央廣網財經北京6月2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《天下公司》報道,戰火中出生,磨難中成長,紅二代見證了一個時代的滄桑巨變。精通歷史,最新紅學,學者型官員,用淵博學識鑄造儒雅大家的人生,這就是胡德平。本期嘉賓:原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胡德平。本期話題:漢興三詔,第一集,興盛的起端。
  漢朝文化統一,科技發達,以儒家文化為代表的東亞文化圈的建立,為華夏族2000年的社會發展奠定了基礎,而漢代的興盛與三個詔書密不可分。即漢文帝的《議佐百姓詔》,漢景帝的《令二千石修職詔》和漢武帝的《求茂才異等詔》。精通歷史的胡德平對這三個詔書推崇備至,他認為頒佈於西漢後元元年的《議佐百姓詔》正是漢世興盛的開始。
  胡德平:我首先介紹一下,就是漢文帝的《議佐百姓詔》。“議”就是讓大家來討論,“佐”就是幫助,意思就是咱們來討論一下怎麼幫助老百姓。這個詔書全文才有191個字。第一個特點就是很誠懇,他說“愚而不明,未達其咎”。所以請朝廷官員。意思是,我這個人很愚笨,有個事我一直也不明白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問題?
  第二個特點就是關註民生,就是說“何其民食之寡乏也?”為什麼老百姓現在連飯都吃不飽?
  第三個特點是會算經濟帳,他說我們漢朝現在土地比秦朝也沒減少,人口也沒增加,為什麼問題還沒有解決呢?
  第四個特點,他很自信,他說問題從我這來找起,第二群臣,第三老百姓。為什麼現在不愛種地?愛做官,愛經商?他給群臣說,“率意遠思,無有所隱”,為了讓群臣和朝廷能夠廣泛的議論出來,我覺得他做了一個很好的一個事,就是把秦朝定的誹謗謠言罪給廢除了。他有了這樣的詔書,有了這樣的意見,有了這樣的討論,他就把秦朝的對農業稅的1/10變為1/30,把人頭費從140文錢變為40文錢,而且放開資源,老百姓可以煮鹽,可以煉鐵,可以搞多種經營。
  再一個,需要與民休息的時候他做了這些工作,如果要說有文景之治,他開了一個很好的頭。在這個問題上我看有的學者也這麼評論,說中國的歷史不管是治世也好,是亂世也好,地主階級和農民的矛盾都一直是存在的。但是,作為統治者,作為一個國家,他可以調解這個矛盾。我們認識國家,認識統治者,認識他和社會的關係和農民的關係,我覺得我們應該也受到啟發。
  《議佐百姓詔》凝結這漢文帝的治國智慧,而民主與法制的思想也正在悄然萌芽,古老的詔書中又隱藏著哪些經濟哲學?漢文帝時期的一個小故事,為什麼讓胡德平對法製備受啟發?請聽漢興三詔第二集,減稅養息。
  (原標題:“漢興三詔”第一集:興盛的起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37ksw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